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

【我已經不住這了】



蔡明亮在他郊遊一片中如此說著
他說他的美術指導就要陪著他去看景
了解場景與氛圍
他認為新的東西在做舊跟自然舊起來的不一樣
所以不要跟他說買新的做舊比較好
那是不可能的

我看著這空屋外面那一面文字
想起3年前我的個展展名
《那些無從說起的事 :我已經不住這了》
有些東西被拉回了去
那時剛拍攝完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共製的實驗影片
《我在妳的手心上擱淺》
討論都更對環境和記憶的衝擊與迫害
後來我把場景搬回台中
試圖透過變換展場作品與排列的方式
把那些難以言述的變動呈現出來
而若展期結束後
沒人與我相談
將我這展的來源取走
當時間一到我就得離開展場
而未盡的言詞
將隨著
"我已經不住這了" 而 "那些無從說起的事"才顯得珍貴。

建構與保存歷史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
當你覺得新東西越好的時候
你才發覺
你已經走在消失的時代裡很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我在妳的手心上擱淺》預告